《小妇人》:一百六十年前的女权主义

新年第一天和女儿看了《小妇人》。这个电影居然被定成PG,估计也是让广大父母给孩子上上文学教育启蒙课的意思,毕竟《小妇人》在美国就和鲁迅在中国一样,是广大学生书桌上的文字,从小看到大的。

可惜我不是原著党,大学时只囫囵吞枣看了个大概,略微记得一点中间失亲的悲痛和最后圆满的结局,所以新拍这部电影的跨时空叙事真不适合我,毕竟故事和开头和结尾只差了七年,主女人公们的容貌基本没有任何区别,除了罗南妹子中途剪了个头发之外,其他地方都看得我云里雾里。只有当前半段的剪辑过去、故事终于开始发展起来之后,我才开始为罗南和甜茶的爱情掉眼泪,女儿则认为出版商的桥段非常幽默,走出影院后,我顺便给她算了算500块买断版权和支付6.6%版税哪个划算的数学题。

这个故事在我看来,基本是美国大众的文学启蒙教育,毕竟1900年之前的美国文学屈指可数,更何况是写最普通、最平凡的平民生活,读来分外亲切。这本书经受住了时间考验的还有一个原因是,提到了女权和个人尊严的初级阶段。虽然我们仍然处于初级阶段——但要独立、不要把爱情当成人生的唯一目的,不要让别人觉得我们的一生只是为了爱等等,仍是我们今天努力的话题。我问女儿:“你觉得Jo爱Teddy吗?”她说:“我觉得还是爱的吧……”我表示赞同,但同样也对她的人生选择表示赞同。

这个片子的亮点在服装和美术,看得真叫人赏心悦目。罗南的演技又一次得到了证明——不得不说演员这个职业也是靠天吃饭,你看赫敏童星出身,演了那么多戏,结果在里面真是被罗南秒杀,连演Amy的演员的光彩都盖过了她,更不用提一颦一笑都是戏的梅里尔斯特里普和演妈妈的劳拉邓恩。今年我看了邓恩三次——《大小谎言》里的硅谷女高管,《婚姻故事》里的律师,《小妇人》里的妈妈,这才是剧拋脸,换头式演技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, 电影评论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